关于组织参加反诈·金融知识进校园暨“建行杯”防诈骗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8       单位: 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浏览:

各部门、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防范各类诈骗和金融知识宣教的长效工作机制,打造防范各类诈骗的宣传阵地,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防诈骗能力和金融素养,保护师生的切身利益和人身安全,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公安厅、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关于组织开展反诈·金融知识进校园暨“建行杯”防诈骗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精神,现将我校活动组织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把此项活动作为本学期的一项重要工作进行组织谋划;各学院要明确一名领导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学校将会根据各学院参赛和获奖人数、层次评选出优秀组织奖,并把各学院参加此次活动情况列入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密切配合,发动全员参与

各学院要广泛进行动员、宣传和推选工作,把此次活动与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做到活动、工作两手抓、同推进,按时按要求报送竞赛情况,及时反馈竞赛活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发动本学院学生全员参与到活动之中。

三、严密组织,落实活动内容

1.开展反诈·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

学生工作处、安全管理处与当地相关部门密切沟通,组织好防范电讯网络诈骗及金融知识宣教活动。各学院9月28日前将“金蜜蜂消保宣教大使”名单及报名表(见附表1)报安全管理处,每个学院报1人。“金蜜蜂消保宣教大使”,同时赋予“山东反诈骗宣教大使”身份,在校园内常态化开展反诈·金融知识宣教,颁发“金蜜蜂消保宣教大使”勋章、“反诈骗宣教大使”证书,公安机关、人民银行、建行根据其任职情况开具“社会实践证明”。

2.参加“建行杯”防诈骗知识竞赛

(1)安排部署阶段(通知下发之日起至9月20日)。

(2)线上选拔赛阶段(9月21日至11月30日)。选拔赛答题次数不限,以分数最高、用时最短的成绩作为个人最终竞赛成绩,相同成绩时,用时更少者排名在前。

(3)决赛阶段(12月1日至12月15日)。本阶段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决赛,决赛参与方式另行通知。

(4)高校学生组、教师组共设50道题,满分100分。各组别竞赛限时30分钟,答题完成后显示成绩。

(5)防诈骗知识竞赛专用竞赛平台9月21日开通,届时,可使用微信扫码(下方二维码)→进入“青少年安全护航”官方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栏“知识竞赛”→参加答题。

3.开展防诈骗有奖问卷调查

登录活动官方微信号“青少年安全护航”,点击下方菜单栏“互动交流”,点击子菜单“问卷调查”,根据设定好的调查项目,匿名填写问卷,完成后可点击抽奖。

4.开展防诈骗微课大赛

(1)在校教师、学生要积极制作防诈骗课件(每个学院至少报1个),于10月24日之前报安全管理处。学校将推选优质课件(含推荐名单、教案、录制的微课视频)上报至组委会。

(2)评选标准。防诈骗微课大赛满分100分,专家评委按照选题、内容、设计、形式、技术制作等方面进行评选,各专家评分后,取平均值为作品最终得分,具体标准如下:

评分项目 评分标准 分值
选题简明 选取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诈骗形式作为选题,尽量“小而精”,具备独立性、完整性和示范性。 15分
重点突出 能突出电信网络诈骗中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 问题或内容,能有效普及防诈骗知识。 15分
设计合理 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组织与编排符合群众认知规律;突出知识有效性和易读性的有机结合。 20分
形式新颖 构思新颖,富有创意,录制方法与工具可以自由组合,如用手写板、电子白板、黑板、动画、 PPT、录屏工具软件、手机、专业相机录制等制作。 10分
语言清晰 教学语言规范清晰,使用普通话,声音洪亮、有节奏感, 富有感染力。 10分
表达形象 教学过程主线清晰,深入浅出,形象生动,逻辑性和启发引导性强。 15分
技术规范 1.时长10—15分钟。2.视频图像清晰稳定、以MOV、AVI、MP4等主流高清通用格式为主,分辨率不得低于1280*720(16:9)。3.视频画面构图合理、画面无水印、声音清楚,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等;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单位。 15分

5.本次活动建立联络员制度,各学院指定1名老师担任联络员,并于9月12日前将联络人名单报送至安全管理处;同时扫描下方二维码入群。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卫勇

办公电话:88525806

手机:13305319898

特此通知。


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2021年9月9日                 


学校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校园服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 鲁ICP备05001933号-2 | 燕山学院 | 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