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山东中明杯”2021年度山东财经大学“十件大事”评选
发布时间:2021-12-24       单位: 党委宣传部       浏览:

各部门、各单位:

12月10日,学校下发了《关于评选“山东中明杯”2021年度山东财经大学“十件大事”的通知》,向广大师生征集候选“十件大事”,各单位各部门积极组织师生参与,经党委宣传部整理汇总,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提请校领导审阅后,拟定13件候选大事。具体内容如下:

序号 标题 主要内容
1 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3月上旬学校党委召开动员大会以来,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学习形式多样,校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带头宣讲党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走深走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层出不穷;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丰富多彩,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履职尽责、勇担使命,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成效明显;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形成热潮。副省长王心富来校宣讲党史,省政协副主席王艺华来校宣讲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三次报道我校经验做法。
2 积极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实践思政探索与实践全面展开,渐成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鲜明特色,光明日报、半月谈等给予报道;思政专题片《立德树人跟党走》在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栏目播出,受到好评。制定并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走在高校前列;王静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一等奖;沈大光入选“山东学校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
3 庆祝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正式启动 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各项筹备活动有序展开。确定2022年6月9日为校庆日。11月22日在光明日报发布校庆公告(第一号),并隆重举行倒计时200天仪式,发布了校庆主题:传薪七十载,筑梦新时代;发布了校庆徽标;启动倒计时牌。
4 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实现新突破 计算机学科继工程学之后进入全球ESI前1%学科。立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4项;“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新增1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6门课程被认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居省属高校第一位。两门课程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3门课程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基础会计》(第二版)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5 科学研究稳中有升 21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获准立项,立项数量位列省属高校第3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6位。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11项。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6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9项,一等奖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二位;两人分别获得突出贡献奖和学科新秀奖。首次获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实现新突破。
6 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势头强劲 彭红枫、谢申祥教授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刘培德教授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榜单,并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职引进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刘毅鹏教授担任黄河商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荣获省委省政府“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称号。
7 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 由省委政法委主管,我校承办的山东省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在山东大厦揭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参加揭牌仪式并讲话;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中心正式落户我校;与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审计厅、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新华保险山东分公司、山东省贸促会、北京银行济南分行等十余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与西南财经大学续签战略合作协议。学校成为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在中国大陆第27个官方雅思机考考点。学校加入“一带一路”财经类大学联盟。以色列驻华大使来访,山东以色列研究中心落户我校。
8 文化阵地建设持续提升 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高66.5米、设计藏书量100万册的圣井校区图书馆开馆,成为学校以及齐鲁科创走廊的新地标。山东财经大学海岱美术馆建成并举办艺术藏品展,引发各方好评。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组建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文化研究院。积极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活跃度和发稿量在省属高校名列前茅;圣井校区图书馆一保安因为“可爱模式”宣读闭馆时间,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官微推送,阅读量均超10万+。
9 招生与就业工作趋好 我校录取本科新生6617人,在山东省常规批普通类专业录取分数区间为595分至547分,录取线超出山东省特招线29分,最低录取位次升至山东省属高校第二位。就业率位列山东省公办本科高校第三名,全省高校分类考核I类高校第1名。
10 综合改革积极稳健 学校在2020年度省属教育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中获“优秀”等次。编制完成《山东财经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并全面实施。启动大部制改革,正式设立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部、黄河商学院。积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完成省高水平大学任务书编制工作。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团队入选“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并被推荐参评“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11 党建创新成果丰硕 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成果“搭平台 育头雁强基础--以组织员队伍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打造高校专业化党务工作队伍”荣获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这是该奖项自设立以来山东教育系统首次获奖;相关工作做法在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书面经验交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成立党委巡察办公室并开展第一轮巡察。学校第二次获选“人民网优秀校园新闻作品高校”。学校民进委员会获评“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12 学团工作呈现新气象 2018级经济学创新实验班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社会实践“三千计划”被团中央评选为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校团委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13 疫情防控常抓不懈 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合作,各司其职,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全校师生强化自我防护意识,顾全大局,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接种,确保了校园平安无恙。

请各单位各部门认真组织教职工填写《2021年度山东财经大学“十件大事”评选表》(见附件),参与率将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单位的重要参照,《评选表》收齐后于12月28日(下周二)前集中送至燕山校区办公楼702房间,《评选表》请注明本人工号及联系方式,以便于抽奖。

联系人:魏老师,联系电话:81791920。


党委宣传部               

2021年12月24日          


学校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校园服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 鲁ICP备05001933号-2 | 燕山学院 | 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