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关于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16             浏览: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工作实际,为科学有序推进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及教学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返校时间

教职员工于2022年2月19日(星期六)开始上班,2月20日(星期日)照常上班。

学生分两个批次错时错峰有序返校,各批次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

第一批次:2月18日(星期五),符合返校条件、需要返校后在校内做核酸检测的学生返校。到校后,要第一时间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须在宿舍等待,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正常活动。

第二批次:2月19日至20日,符合返校条件的其他学生返校。

各批次学生在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的前提下自行到校。学生出入校园时,舜耕校区、燕山校区均从校区西门进入,圣井校区东门、北门均可出入。

除以上两个返校批次外,原则上2022年春季学期学校不再统一安排学生返校。因属地疫情防控政策、教学科研任务或就业、实习、考公等原因须在其他时间返校的,需经个人申请,导师(研究生)、辅导员同意,学院严格审批通过后,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研究同意后按相关要求返校。

二、学生返校条件

(一)可以返校的情况

1.目前在省内的学生:

(1)14天内无省外旅居史的学生,须持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绿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码”(以下简称“双绿码”),经测温后返校;

(2)14天内有省外旅居史的学生(未到过或途径中高风险地区,以行程卡显示为准),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双绿码、测温返校;

(3)14天内有省外旅居史的学生(到过或途经地级市有中高风险地区或14天内出现本土疫情的,以行程卡显示为准),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双绿码、测温返校。到校后做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须在宿舍等待,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正常活动。

2.目前在省外学生:

符合返校条件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双绿码返校。存在以下情况,学生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校后由学校会同属地社区(村居)第一时间组织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须在宿舍等待,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正常活动。

(1)所在直辖市、地级市有中高风险地区或14天内出现本土疫情的;

(2)返校途经地级市有中高风险地区或14天内出现本土疫情的。

3.在境内的外籍学生参照境内中国籍学生返校要求安排返校,在境外的学生申请返校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二)暂不返校的情况

1.中高风险地区(以“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实时公布为准)或14天内出现本土疫情所在县(市、区、旗,直辖市为所在街道)的学生暂不返校,待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安排返校。

2.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疾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暂不返校,经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解除健康管理限制后方可返校。

3.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学生,暂不返校,待治愈且经学校同意后方可返校。

4.个人健康码为“黄码”或“红码”的,以及目前在境外的,暂不返校。

返校条件随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及上级和属地部门防控政策变化要求随时调整、及时通知部署。

三、学生返校审批程序

属于“暂不返校”的学生无需进入审批程序,其他学生均严格返校审批。审批程序均通过“我在校园”平台网上办理,审批通过的学生可获得“返校凭证”,用于进入校园使用。审核内容包括:

1.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绿码)

省内学生在通行码申请模块申领,省外学生在来鲁申报模块申领。需审核:(1)绿码;(2)疫苗接种信息;(3)符合返校条件有关学生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信息。

2.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码)

需审核:(1)绿码;(2)14天内到达或途径地区。

3.上传《山东财经大学学生返校承诺书》(附件1)照片。

各学院要逐一审核学生返校申请,落实谁审批谁负责,确保每个学生知晓返校要求,做好防疫准备。对于明确暂不返校学生,不符合返校要求的,一律不予审批。

四、学生返校工作要求

(一)做好学生返校的宣传教育工作

学生返校前,各学院积极运用新媒体等手段,通过召开网上班会、“我在校园”通知发布等多种形式,及时将返校有关要求通知全体学生,对学生开展疫情防控法规和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学生出行前,指导学生合理规划返程路线,提醒做好途中防护,减少换乘,非必要不在换乘城市停留,告知注意事项、返校后的管理制度、相关纪律,指导学生做好返校途中全程防护。

(二)精准掌握学生返校相关信息

各学院要精准掌握各批次返校人数和返校学生的信息,根据学生在“我在校园”申请返校时录入的行程信息,提前对学生具体返校时间、交通方式、车次或航班信息进行统计,学院存档备案。

对于暂时无法返校的学生,各学院做好统计备案及相关服务工作,指导学生继续做好线上学习、日常防护、每日打卡等工作。对中高风险地区无法返校的学生,填写“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排查情况统计表”(附件3);对除中高风险地区外其他情况无法返校的学生,填写“其他情况暂时无法返校学生统计表”(附件4);对于返校后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学生,填写“返校后需要核酸检测的学生统计表”(附件5)。以上三个表格,以学院为单位报学生工作处。报送邮箱:xueshengchu4214@163.com,联系人:李为举。

(三)督促学生做好返校中的个人防护

引导学生理解和配合防疫工作,确保校内防疫措施实施,告知学生相关事项:

1.返校前做好口罩、温度计、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的准备;

2.返校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

3.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

4.如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5.妥善保存返程票据信息。

(四)进一步完善疫情处置工作预案

各学院要进一步完善疫情处置工作预案,积极开展学工队伍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形成第一时间有效处置机制。

五、返校后学生的日常管理

(一)严格落实学生健康状况监测和日报制度

建立“学校-学院-辅导员-班级-宿舍-学生”的全面监测网络,继续做好学生返校后14天的健康监测管理,专人专责,确保无疏漏。落实《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山东财经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每日体温检测制度》《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外出审批制度》《山东财经大学学生缺勤登记追踪制度》等有关工作制度,每日掌握学生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要做到每日体温测量和登记、数据准确、信息全面、专门立册。坚持按照要求做好学生返校后的区块链信息报送、山东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信息报送及维护,以及“日报告、零报告”、境外回国学生信息报送等工作,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坚决预防和杜绝群体性疫情发生。

(二)做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

严格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做好“应检尽检”人群核酸检测,并及时通过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平台报送核酸检测信息。对于查验行程码出现“*”的,或公布中高风险地区前14天内已返校的,要在学生返校后由学校会同属地社区(村居)第一时间组织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并继续做好返校后14天健康监测管理。

(三)做好学生异常情况处置工作

各学院要严格落实党委书记、院长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副书记、辅导员按职责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快速报告制度,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按照《山东省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处置方案(第四版)》(鲁指办发〔2021〕251号)、《山东财经大学学生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山东财经大学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鲁财大疫处组〔2020〕7号)要求执行。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不松劲、不松懈、不瞒报、不漏报、不迟报。

(四)做好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1.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信息收集、日常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开展开学演习和应急模拟演练,充分做好各项开学准备。

2.做好暂缓返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同时要跟踪关心关爱、精准帮扶指导,特别是学生课程学习问题,要“一人一策”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待学生符合返校条件后,“一人一审”后方可返校。

3.开学后学生外出要按照“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尽量减少出校,减少与校外人员接触。在校学生当日进出校园,实行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绿码;当日不能返回校园或者确有需要离开济南市的,要履行请假手续,报经学院审批并按规定时间返回。学院要严格审批,做好详细登记并进行健康状况回访,确保不漏一人。

4.加强实习实训学生管理。学院要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在外实习实训的学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与实习单位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防护工作。要密切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对经学校批准自主实习的学生,及时与家长沟通联络,实时掌握其工作生活动态。

5.上好开学第一课。各学院要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上好开学第一课。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安全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六、教学工作安排

按照学校教学计划安排,2月21日(星期一)正式开始教学活动。教务处及研究生院协调各教学单位统筹安排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

(一)课程授课任务。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返校安排,结合学生返校情况,2022年春季学期课程授课实施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模式。符合学校疫情防控返校条件,且返校后满足核酸检测要求的学生,采取线下课堂面授方式。若教学班中存在不符合疫情防控返校条件或者返校后不满足核酸检测要求的学生,授课教师在实施线下课堂面授的基础上,须通过雨课堂、超星等教学平台软件或腾讯、钉钉、微信等公众平台软件,实现音(视)频和课件的同步传送。

各教学单位认真梳理2022年春季学期所开设课程,组织授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科学安排教学计划,利用学校课程教学平台(超星),完善课程资源,提前制定课程授课方案。

(二)实验教学任务。针对2022年春季学期开设的实验教学任务,各开课单位要做好相应预案,兼顾未能返校学生;有条件的学院,可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项目开展实验教学。

(三)体育教学任务。针对2022年春季学期开设的体育教学任务,任课老师在组织好返校学生的教学活动外,对不能返校的学生实施同步授课,内容以不依赖场地、器材的身体素质训练为主。

(四)补(缓)考工作。按照本科教学安排,补(缓)考工作定于开学第二周周末(3月5日、6日)进行,学校制定线上线下考试工作预案,将视疫情防控情况作出妥善安排,届时以具体通知为准。

(五)辅修专业教学任务。各辅修专业主办学院(部)按照疫情防控安排,参照主修专业要求,及时、准确摸清学生按时返校情况,提前做好课程教学工作预案。

(六)全面做好教学准备工作。教务处要联合网络信息中心负责对接数据,搭建平台,确保线上教学网络通畅。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协调各网络课程平台,做好平台扩容服务器和技术优化,提前做好网络拥堵预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及实验教学中心分别负责检查和调试学校所有教室和实验室软、硬件,优化和完善使用环境,满足线上线下同步教学技术要求。各学院(部)负责核实本学院未能返校学生情况,掌握学生居住地网络教学环境,组织授课教师通过微信、QQ群等通讯方式建立联系,指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制定线上学习计划。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负责制定本科教学质量监控方案,组织教学督导员开展教学秩序检查和督导工作。

七、其他工作要求

(一)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除校内环境卫生死角,对教室、食堂、宿舍、电梯、阅览室和备用隔离区域等场所进行彻底清洁和预防性消毒。重点对学校食堂、餐厅、超市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对饮用水系统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对空调通风系统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清洁和预防性消毒,有效阻断传染病传播途径,为开学创造良好环境条件。

(二)继续保持校园严格管理。强化校门管理,加强人员进出校园审核、测温等工作。坚持“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聚集”,室内体育场馆和图书馆采取分时段限流措施,增加消杀和清洁频次。学生宿舍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严格公寓楼宇管控,严禁外来人员入内。

(三)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将对各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学生返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和随机抽查。各学院党委要对返校过程中各个环节进行梳理,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麻痹大意、敷衍塞责,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山东财经大学            

2022年2月16日          


  • 附件1:相关附件.zip(已下载次)

学校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校园服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 鲁ICP备05001933号-2 | 燕山学院 | 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