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寒假和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9       单位: 党委保卫部、安全管理处       浏览:

各部门,各单位:

2022年寒假、春节将至,年末岁初是各类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段,为扎实做好学校寒假和春节期间的安全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履行安全责任

各部门、各单位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思想,从讲政治、讲稳定、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保持高度警觉,完善体制机制,守住安全底线,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落实安全责任,从组织领导、工作制度、监管机制和方法手段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第一时间防范和化解各类矛盾风险,查找薄弱环节,堵塞管理漏洞,确保学校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落到实处,有效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推动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

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对师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重点加强对防骗、防火、防盗、防传销等安全常识教育。一是切实加强师生的思想教育,倡导健康生活,远离黄、赌、毒,严禁参与各种非法组织特别是邪教组织。二是提醒师生注意交通安全,出行时一定乘坐正规营运车辆,严禁酒后或疲劳驾车。三是做好防盗工作,办公室内不要存放贵重物品,离开时要检查门窗是否锁好,电源是否切断,切实做好物品的保管工作。四是各学院要强化对学生的防诈骗教育,通过正规渠道参加社会实践,注意甄别各类信息,防止上当受骗。

三、关注重点领域,加强隐患排查整治

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要严格按照《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党综〔2019〕1号),把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积极排查与整改安全隐患。集中力量对本单位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安全大检查,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设施设备、薄弱环节的风险隐患排查,特别要对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室、图书馆、会议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水电气设施设备、消防设施器材、消防通道、校园监控设施、网络服务设备等设施设备安全进行重点检查,检查内容要细化具体,明确责任区域、责任人,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后要全面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事故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同时要做好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寒假开学前,再进行一次“回头看”,带着问题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再梳理、再整改,充分做好开学准备。

四、克服侥幸思想,切实守住安全底线

一是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主管部门和相关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对工程安全管理负责全面责任,要切实抓好施工安全。加强对施工的安全教育与管理监督,在签订合同时必须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安全责任人,加强安全教育和宣传,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规范安全管理措施,规范施工现场及工人的安全用电、用火管理,在动用明火和电焊时,必须制定安全措施,到校区安全管理部门备案。二是各单位对所有用电设备,除特殊用途外,都要切断电源,防止用电设备长期空载散热不良引发火灾。三是校园内各商业网点要落实防火、防盗措施,在假期中暂时停业的要关注店铺消防安全。

五、强化应急处置,严格执行值班纪律

各部门、各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应急值班工作,保持通讯畅通,确保按规定及时报告、妥善处置突发情况,防止舆情发酵。要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严肃信息报送纪律,重要情况和信息要第一时间上报,不得瞒报、迟报、不报。假期如遇突发情况,请及时向学校带班领导汇报和总值班室(0531-88198876)报备。

寒假期间,校园110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值班,老师和同学们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帮助,请拨打校内报警求助电话:

舜耕校区:82911110(71110);燕山校区:88583110(63110);圣井校区:67808110(78110)。



党委保卫部 安全管理处        

2022年12月29日            

学校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校园服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 鲁ICP备05001933号-2 | 燕山学院 | 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