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正大杯”第十届市场调查与分析实践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2       单位: 校团委       浏览:

同学们:

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设有知识赛和实践赛两个竞赛环节,其中知识赛为个人赛,实践赛为团体赛。已通过知识赛的同学可自行组队参加实践赛。根据大赛组委会发布的《关于组织实施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实践赛的通知》文件,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和参与本项赛事,现将实践赛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个人知识赛网考的学生自愿组队参加实践赛,每个团队由3-5名参赛学生和1-3名指导老师组成,研究生团队至少包含1名本科学生。

二、研究选题

研究选题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社会实际问题的关注和了解程度,以及从实际中发现问题的能力。具体选题两种方式:

(一)自拟题目

选题应从实际出发,紧跟社会热点,结合自身的专业和研究能力,宜小不宜大,体现新颖性、创新性和专业性。附件1是第7-9届国赛的报告题目,仅作参考。

(二)企业命题

1.正大命题

相关材料请详见附件2。

2.蒙牛命题

主题:乳品突破性创新研究(蒙牛如何抢占大学生校园生意机会,并且通过创新布局未来)。

研究内容:希望通过大学生群体的饮食特征、乳品饮用行为和障碍的研究,给出突破性创新的产品创意;并通过对大学生群体的兴趣爱好、价值观和接触媒体的研究,给出该产品创意的沟通卖点和媒体宣传渠道的建议。

3.梯子命题

研究主题:银行一线员工对于阅读偏好、习惯、消费等情况的调研;银行一线员工对于读书会的态度、形式、主题等方面情况的调研;银行高管对于读书会的形式、定位以及转型发展等方面的研究。

备注:

(1)参与企业命题的团队在2020年1月9日提交企业命题选题意向表(选项表见附件3)发送至表格下方指定邮箱。根据组委会规定最多选拔2支正大题报告和1支梯子题报告提交到大赛组委会参加报告评审。若有多个团队选不同的企业命题,则通过参加校赛进行选拔。

(2)参与企业命题(正大题和梯子题)的团队在2020年4月12日之前向大赛组委会提交研究报告,每份报告字数为1.0-1.5万字,参加全国命题选拔赛,比赛结果于4月18日公布。

(3)参与企业命题选拔赛的团队,全国“正大题”的前12名团队、“梯子题”的前2名团队直接参加国赛,选择“蒙牛题”的团队与自拟题目的团队比赛流程(校赛→省赛→国赛)相同。

三、竞赛流程与时间安排

2019年12月10日,个人理论网考结束;

2020年1月9日,提交企业命题选题意向表;

2020年2月16日之前,提交信息统计表至指定邮箱(请详见附件4);

2020年4月11日,在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举办校赛;

2020年4月12日中午12:00之前,选择组委会公布的企业命题(正大题和梯子题)的团队向大赛组委会提交研究报告,参加命题选拔赛;

2020年4月30之前,在山东工商大学举办省赛;

2020年5月30-31日,在广西财经大学举办全国总决赛。

四、校赛竞赛规则

(一)比赛形式

采取现场报告陈述展示与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报告陈述展示10分钟,现场答辩5分钟。

(二)校赛评分标准

总成绩=研究报告(百分制)*60%+展示答辩(百分制)*40%

研究报告评分细则

序号 分项 小项 总分100
分项得分 分项比重(%
1 研究选题 选题新颖 10 10
结合实际
2 文献研究 理论综述 7 7
文案研究
3 方案设计 调查方案设计 28 28
样本代表性
问卷或其他技术设计
4 调查实施 调查组织科学合理 20 20
调查过程执行完整
数据处理严谨
调查质量控制严格
5 分析与结论 选择方法正确 20 20
数据运用充分
分析支持结论
结论实用性/适用性
6 报告文本 完整性和阐述充分性 15 15
格式规范性
文字表述清晰
7 报告合计 100 100

展示答辩评分细则

序号 分项 小项 总分100
小项得分 分项比量(%
1 展示 展示文件水平 15 15
2 陈述 逻辑性强 15 45
语言简炼 15
口齿清楚 15
3 答辩 回答正确 15 40
思路清晰 15
仪态大方 10
4 答辩合计 100 100

(三)若参加企业命题(正大题和梯子题)团队在校赛和全国命题选拔赛中同时胜出,则校赛团队顺延推荐参加省赛。

(四)为了公平、公正、公开地选拔出优秀团队参加山东省省赛,校赛比赛中指导老师不能作为评委参与评审。

五、奖项设置

(一)校赛设校一等奖、二等奖,分别占参赛团队的10%、90%。校赛一等奖推荐参加省赛。

(二)省赛设省一、二、三等奖,分别占参赛团队的30%、30%、40%。省赛一等奖中的优秀团队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

(三)国赛设国一、二、三等奖,一、二等奖从国赛现场比赛中产生分别占国赛团队数的45%和55%,三等奖从省赛中优秀团队中产生。

六、联系方式

QQ群:625369554

王老师,13688624326;翟老师,15165062562

本通知是根据主办方目前公布的赛程安排制定的,若有任何变化将在QQ群:625369554中及时发布。

 

校团委               

统计学院             

2020年1月2日         


学校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校园服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 鲁ICP备05001933号-2 | 燕山学院 | 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