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科研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8       单位: 科研处       浏览:

各部门、各单位:

为落实我校《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要求,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保障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教育部、山东省和学校总体工作部署,结合学校科研工作实际,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科研工作安排如下:

一、科研项目申报与管理工作

1.纵向科研项目申报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和通知,科研处管理组织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等各类纵向科研项目申报通知及延期提交材料的通知,均及时发布于“科研处网站-通知公告”栏目,同时通过“山财大科研管理群”及科研处公众号等方式由科研秘书发送至各单位教师。

项目申报人利用居家防疫的时间,精心做好项目申报材料的修改完善工作,提高申报质量。一是继续做好项目论证工作,进一步打磨“本子”。建议申报人采用网络形式开展课题组讨论和专家咨询,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二是做好申报材料的形式审查工作。申报人根据项目申报通知提供的申报材料模板(形式审查表),按照审核要点对照《申报书》、《活页》逐条进行自查。科研处开展网上办公,申报人可将电子版提前发送至工作邮箱或相关联系人QQ(微信),工作人员线上进行形式审查,与申报人一对一沟通。

2.横向科研项目管理(线上办理)

教师从事社会服务签署横向课题合同相关事宜的,根据办理业务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可根据“科研处网站-通办事流程”栏目中“山东财经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管理流程”相关要求联系科研处具体负责同志协调处理。

3.开具科研用印申请(邮件办理)

教师办理横向课题的投标、合同、结项等业务时如需盖章,应携科研处审签过的科研用印申请至校办办理。科研用印申请的处理可在网上办理。具体流程是:“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网站—下载专区”栏目中下载“山东财经大学用印申请表”,将申请表及相关材料发送至15806407962@163.com,科研处协调办理。

4.科研项目过程管理

科研项目预算调整、项目结项等过程管理事项,建议待疫情结束后进行。

二、科研成果管理工作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和学校工作实际,科研处组织管理的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科研成果补录登记、高水平成果奖励等工作通知均及时发布于“科研处网站—通知公告”栏目,同时通过“山财大科研管理群”及科研处公众号等方式由科研秘书发送至各单位教师。

三、科研组织管理工作

1.主动开展智库决策咨询研究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疫情工作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的决策部署,鼓励支持学校教师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科研攻关工作当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决策咨询建议。积极响应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主管部门关于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应对建议的通知,就疫情期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聚焦新型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冲击和影响等方面和领域工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有针对性的决策咨询建议。

2.科研机构其他业务(线上办理)

省级科研平台年度考核等工作通过山东省科技云平台等平台申报完成。校属科研机构申请设立、变更、备案等工作建议待疫情结束后进行。

全校教师疫情期间切实体现担当作为,积极主动开展日常科学研究工作,做好科研规划和计划,瞄准学科前沿,深挖细掘,埋头苦干,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高层次成果。科研处将与上级主管部门保持紧密联系,随时掌握因疫情防控假期延长等因素所带来的工作时间节点的变化,及时调整工作节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工作不掉队、不漏项。充分利用校园门户、科研处网站、微信群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相关工作安排。

 

科 研 处              

2020年2月18日         

学校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校园服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 鲁ICP备05001933号-2 | 燕山学院 | 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