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7       单位: 校团委       浏览:

各学院:

按照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的统一要求和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的工作安排,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以下简称“竞赛”)将于近期举办。现就组织我校师生报名参加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程安排

校赛报名:2月20日前;

校赛决赛:3月1日;

省赛预赛:3月15日至4月网上评审;

省赛决赛:4月9日—11日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举办。

二、竞赛命题

(一)校赛、省赛模块

山东省自主命题“产品创新设计与制造”,不限领域、类别和用途,完成便于现场展示的小型机械装置(产品)创新设计与制作(见附件1)。要求如下:

1.设计与加工制作

由参赛选手分工协作,自主设计、自主加工和装配调试,完成产品的制造,实现一定的功能,并有突出的创新之处。

2.功能实现

产品达到预期的设计功能和制造精度要求,并可进行现场展示。为保证功能的实现,允许购置部分零部件用于整体装配,但自主加工制造的零件数量不得少于50%。

3.产品研制报告

应包含以下内容:原理图、零件图、装配图,零件的结构工艺性分析;每个零件的材料选择、加工工艺方法及其合理性分析(比较),制定零件的工艺规程;经济性、环境性等方面的可行性分析;总结通过设计制作过程中已获取的知识点、对知识把握和应用的能力,以及在产品功能设计、结构设计、工艺设计等方面的创新性和整体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国赛预选模块

按照国赛命题要求进行,包含4个赛道13个赛项,具体见国赛网站(http://www.gcxl.edu.cn):

1.工程基础赛道,包括势能驱动车、热能驱动车和工程文化3个赛项;

2.“智能+”赛道,包括智能物流搬运、水下管道智能巡检、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和智能配送无人机4个赛项;

3.虚拟仿真赛道,包括飞行器设计仿真、智能网联汽车设计、工程场景数字化和企业运营仿真4个赛项(根据前期工作安排,我校企业运营仿真赛项校赛已经结束,不再接收报名)。

4.工程创客赛道,包括关键核心技术挑战和未来技术探索2个赛项。

三、参赛要求

1.3—4名学生组成一个参赛队,每名学生只能参加一个项目的比赛,不能跨校参赛。

2.所有与竞赛有关的人员(包括参赛学生、指导教师、领队等)均需通过国赛组委会指定的信息化系统(https://gcxl.innovator.fun)注册登记。

3.参赛作品要求:每个参赛作品需要提交包含相关的设计、工艺、加工制造、创新、创业等内容的文件(产品研制报告)及长度为3分钟的关于参赛作品设计及制作过程的汇报视频。文件按模板格式编写(另行通知提供);3分钟的视频格式要求MPEG文件,DVD-PAL4:3,24位,720x576,25fps,音频数据速率448kbps,杜比数码音频48KHz,视频的内容是关于本队参赛作品赛前设计、加工制作过程及产品演示的汇报及说明。

4.参赛队按照要求,在各自所在的学校内,自主设计,独立制作出一台参赛产品。

四、奖项设置

省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参赛项目总数10%、20%、30%的比例分别确定,一等奖参赛队的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校赛组委会将参照参赛成绩,择优推荐相应数量的参赛队参加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五、报名参赛

请于2月20日前将校赛报名表(附件2)发送至邮箱2518184261@qq.com。为了方便交流,请各参赛团队队长加入竞赛QQ群:822483605,后续相关通将在群内发布。

联系人:王卿海

联系电话:15853118339

欢迎我校广大同学踊跃报名参赛!


校 团 委                

实验教学中心            

2021年1月27日          


学校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校园服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 鲁ICP备05001933号-2 | 燕山学院 | 东方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