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山东财经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 VI)正式发布。这既是认真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关于“健全和推广应用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完善校园文化传播体系建设”工作部署的新成果,也标志着学校一贯重视的文化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2018年2月初,学校启动了“山东财经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设计制作工作。由我校艺术学院院长范正红教授担任总设计与整体规划的设计团队,立足校情,着眼长远,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经验做法,合力攻关,数易其稿。6月4日,以山东艺术学院原设计学院院长刘玉泉教授为组长的11位校内外专家,对设计初稿进行了论证,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效果优良,达到创意目的要求”。在吸收专家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后,于6月11日提交学校党委会进行了研究,原则通过。根据党委会的要求进行多次修改完善后,进行了广泛征求师生意见,今天正式发布。

VI系统包括基础部分和应用部分。基础部分包含色彩规范、校徽规范、校名规范、校旗规范、校训规范、禁用形式等10方面的内容。 应用部分涵盖了办公系统、会务系统、环境系统、事务系统等4大门类,各系统下又分设若干小项,如名片、信封、会议背景板、室内外标识导向系统、手提袋、公务类用品等,涉及到了学校日常办公、会议等各个方面。整体设计格调新颖,具有较强的艺术水准和推广应用价值,为学校视觉形象识别创设了统一标准,明确了制作的技术指标。

本次设计,着重对学校的原有标志进行了优化,对核心图形轮廓的锯齿作平滑处理,提升工艺适用性,使之更加标准化,线面视觉节奏更协调,体现学校属性与属地;对“山东财经大学”六个字的字体大小及空间位置进行微调,空间关系与视觉效果更舒适、协调,凸显学校名称;学校英文字体更换为衬线体,强化图形审美度,使之与标志内各元素间关系更为紧密。在标志的标准色使用上,设计团队从湖蓝、群青、钴蓝等十余种色彩中选择了现在的 “山财大蓝”(# 044585),在维持原有色相的基础上适度提高纯度与明度,体现一种高雅、平和而又庄重的情感,鲜明沉稳,表达了我校以财经学科为优势探寻宇宙真知的办学方向,渊雅而有学术气质,也展现出我校宽广的发展视野和高远的办学理念。

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是以大学标识、标准字、标准色、辅助图形等为核心展开的完整、系统的视觉表达体系,是办学理念与精神文化的视觉化呈现,也是提升大学品位、创建大学品牌的重要手段和载体,对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的关注度、归属感、认同感等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学校将印发《山东财经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管理办法》,对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组成体系、管理机构、使用规范、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约束和规范。这将有利于维护和确保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统一性、规范性和延续性,有利于塑造学校整体品牌形象,展示学校办学理念、大学精神和文化底蕴,增强师生员工凝聚力、归属感和认同感,加强学校无形资产的管理和维护。

                                                                                                                                                               (党委宣传部)


附件下载:视觉识别系统.pdf




学校概况 组织机构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校园服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 山东财经大学 |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 | 鲁ICP备05001933号-2 | 燕山学院 | 东方学院